朱从余 上海奶业行业协会 秘书长

作者: 浏览人数:215 日期:2012-06-17 10:22

  朱从余 上海奶业行业协会 秘书长

  让国人喝放心奶:标准化是基础、制度化是保证、长效化是关键,诚信体系建设是核心。上海市这些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走在全国的前列。

  首先,标准化是确保放心奶的基础。上海生乳地方标准已达到美国标准,接近欧盟标准。如蛋白质国家标准为2.8%,上海为2.95%;脂肪,国家标准为3.1%,上海为3.2%;微生物限量中菌落总数,国家标准最高指数<200万/ml,上海以40万/ml为基数;体细胞数,美国为≤75万/ml,欧盟是≤40万/ml,上海基数50万/ml,国家标准尚未列入。

  其次,制度化是确保放心奶的保证。上海生乳地方标准制定以后,需要有一套规范有效的制度来保证标准落到实处:一是牧场需每天送样品检测;二是上海乳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每天要抽检;三是光明乳业对生乳收购实行奖罚兑现,当场定价,每10天一付款;四是市奶业行业协会每月统计,每两个月份公布一次排行榜,以督促企业和牧场落实达标工作;五是有关等单位每季度不定期组织抽查。

  三是,长效化是确保放心奶的关键。一是注重第三方检测,上海生乳实行第三方检测,在全国率先。二是注重优质优价,如菌落总数,上海以40万/ ml为基数,小于10万/ ml每公斤奖4分,大于40万/ ml,每公斤罚4分;又如体细胞数上海以50万/ ml为基数,小于50万/ ml的每公斤奖5分,大于75万/ ml的每公斤罚5分。三是注重培训提高,每年组织牧场场长和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生乳质量安全的两次专业培训,另外每年11月,上海奶协对生乳质量标准执行好的前三名进行总结表彰,每半年组织人员下牧场,对排行倒数三名的进行现场调研,帮助分析原因并指导牧场改进管理方法。

  四是诚信体系建设是长效化的核心。上海市12家乳品加工企业都在认真实施诚信体系建设,去年全国24家企业通过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的评审、公示和颁证,其中上海4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多美滋、花冠(贝智康)、晨冠(聪儿壮)和纽贝滋)均获通过,占全国1/6,另外八家企业今年也全面参与诚信体系的建设。

网友评论
标题: 姓名:
内容:


Copyright 2012 ©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北京中川新世纪广告有限公司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7
CMS excute cost is 36 msec ,template set is 青岛年会, template is public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