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办

荷斯坦杂志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协 办

GEA韦斯伐里亚

为您提供牧场整体解决方案

中博农

牧场建设专家

美国礼来

全球领先的奶牛动保专家

京鹏环宇

牧场一体化服务专家

娜尔科技

生物免疫专家

如何正确制作青贮饲料

徐晶辉 飞鹤牧业 总经理    点击:548   日期:2010-01-22 15:17

 

徐晶辉  飞鹤牧业总经理

         首先对青贮要有基本的了解,青贮是一种富含水分的草料或者农作物残渣在无氧储存条件下进行细菌发酵作用生产的一种饲料。

          青贮饲料能给我们提供:
        
 1、粗纤维;
          2、奶牛所需的能源来源,也就是淀粉,国内很多青贮饲料品质比较差,因为淀粉含量非常低;
          3、调整奶牛TMR饲料干物质含量的最主要饲料。


         我们要了解参与青贮饲料发酵过程当中的微生物及其特性,只有了解了微生物和特性后,我们才能做有效工作,抑制其他杂菌的生长。首先青贮饲料需要乳酸菌、梭菌、腐败菌、霉菌,还有其他杂菌等。乳酸菌在自然界分布非常广,种类多,形态也不一样,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把植物中的糖分分解成乳酸,乳酸菌因此它不具备分解酶,所以它不能分解;在青贮饲料发酵过程中,原料中被其他微生物分解的氮素都可以合并,从而提高青贮饲料的含量。乳酸菌繁殖需要一定的外部条件,首先温度要适宜,一般是20度到30度,但是也有个别的,40到50度之间;乳酸菌需要一定的糖分,青贮饲料含水分在60%到75%的时候,乳酸菌发酵是最适宜的。其次是pH值,乳酸菌发酵是4-6之间,当pH接近4.0,乳酸菌发酵可以停止。其次是丁酸菌在无氧条件下发酵产生丁酸和二氧化碳,这样可以使饲料发酵,建立青贮饲料,这是建立青贮饲料的重要指标,丁酸菌环境越高,制造出来的青贮饲料质量越差。丁酸菌主要是分布在土壤中,只要在青贮发酵过程中避免大量的土壤污染,原料中的丁酸菌数量一般不会很多,而且丁酸菌属于严格厌氧菌,初期如果环境有氧气,丁酸菌就不能繁殖;如果青贮饲料原料比较细,含氧量又比较高,因为我们国内有很多的青贮窖都做成地下室或者是半地下室的,原料颗粒和颗粒之间被水分充盈,容易使厌氧的丁酸菌发酵。


         在制作青贮饲料的过程中,pH值从7-7.4的过程中,乳酸菌的含量足以使pH值降至不适宜梭菌生长的水平。大部分梭菌适用的温度大概是37度以上,也有更高的,50度以上也可以生长。


         第三类就是腐败菌,在制作青贮饲料的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会发现温度明显的升高。这一类细菌比较多,主要是阳光杆菌和马铃薯杆菌等比较多,这些细菌大多数能使蛋白质氧化物分解,产生氨气等;不但使青贮饲料发酵以后损失大量的营养物质,同时还会产生臭味和苦味。


         在正常的青贮饲料制作过程中,好氧腐败菌因缺氧自觉的停止活动,直至死亡。腐败菌在青贮饲料制作初期,它的数量上应该是占着主导地位,因为它不耐酸,因此会受到抑制;但若调整不当,青贮窖内空气过多,酸积累不足以控制这类细菌的生长繁殖时,也会引起青贮饲料的腐败。


         第四个是酶菌,我们也会经常看到,尤其是在青贮发酵的过程中,它是有害微生物,也是导致青贮饲料变质的主要微生物,在pH值低和厌氧条件下,足以抑制酶菌生长。所以通常酶菌仅存在于青贮饲料的边缘和表层等接触空气的部分。这是几种微生物的一些特性。


         新鲜的青贮原料在青贮窖内密封后仍残留少量的氧气,在此期间,植物细胞并未立即死亡,约在1-3天仍进行呼吸,附着在原料上的酵母菌、酶菌、腐败菌和醋酸菌等好氧微生物会利用细胞中的一些可溶性物质。


         厌氧条件形成后,青贮饲料中的其他条件又适合的情况下,乳酸菌在数量上会逐渐形成绝对优势,分解乳糖产生大量乳酸。


         下面具体讲一下青贮饲料的制作;第一个是确定青贮的收割期。我们确定青贮的收割期主要是玉米和干物质,干物质要达到28%以上;还有一种方法是玉米的实胚线达到1/2,还有剥开玉米,发现有部分的玉米籽出现马齿坑。但是最标准的是在化验室测验干物质含量,最佳的青贮干物质含量是30%-35%。


         干物质不同对青贮品质影响是非常大的。在美国,干物质含量平均是34%。去年飞鹤青贮的平均干物质送样采样是32%,国内平均干物质是24%。这里面最大区别是以下几点:1.淀粉含量,美国玉米淀粉的含量是29.9%,飞鹤是24.9%,国内是10.1%。


         使用手工评估青贮含水量的方法:把青贮切碎之后,抓一把,用手使劲的挤压,如果很容易挤出手,并且饲料成型的话,含水量少于20%;水刚刚挤出,证明水分的含量应该是在75%-80%,只能挤出很少的水就是70%-75%,当然最准确的还是拿到化验室做检测。


         第二个是适宜的切割长短,青贮的切割长短对青贮饲料的品质的影响也很大。如果青贮切割过长,第一个在青贮饲料制作过程中,越长张力越大;第二个影响采食,饲料浪费;第三个是玉米籽实难以破碎;我们经常会看到一截一截的玉米棒,实际上这些玉米棒牛是不吃的。但青贮饲料切得过短的话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一是营养物质易流失;二是对奶牛健康不利。


         青贮饲切割的适宜长度是0.63-1.25cm;飞鹤牧业的长度是0.85-1.70cm;这是我们确定的切割长度,干物质少于28%的时候,我们的切割长度一般是1.7公分;28%-34%时,切割长度是1.1cm;大于34%是0.85cm。


         青贮饲料如果切割过长,奶牛无法采食,导致饲料浪费;当青贮饲料干物质含量过低,少于28%时,容易造成青贮被过度压实,形成严格的厌氧环境;刚才讲的,梭菌适应的生长环境就是在刚开始制作青贮时就形成严格的厌氧环境,这会很利于梭菌的生长繁殖;但切割过短会导致水分过渡流失,营养物质损失。


         第二个是合理的留茬。收割茬留得过低会夹杂大量的泥土,导致青贮颗粒污染;越往下,木质素含量越高,奶牛不容易消化。第三个硝酸盐含量比较高。留茬过高的话,青贮产量低,影响农民的经济效益,对来年的耕种会产生影响。飞鹤牧业收青贮饲料留茬一般是20-30cm。


         压实和封窖,当第一车青贮运进青贮窖时就应该开始压实,不能停止,直至封窖。每层青贮的厚度以10cm为宜;第三个是压实的速度要快,尽量减少青贮与空气的接触时间;高出窖墙50cm即可封窖,要使用没有破洞的塑料布薄膜对青贮饲料进行覆盖。


         优质玉米青贮的质量标准:干物质在30%-35之间,粗蛋白在7.5-10%,净能是1.50-1.70,ADF是20-25;NDF是38-45,淀粉是25-35,乳酸含量是4.0-6.4;乳酸含量也可以作为青贮饲料的一个标准。


         做好青贮饲料的关键是你的观念,是你对青贮饲料的正确理解,否则再先进的机械设备都无法发挥它的作用,再好的奶牛也无法生产出你所期待的牛奶。


         总结一下:
         首先应该选择当地适宜的玉米品种,尤其在北方,要根据北方的气温选择,不要选择生长期过长的,生长期过长的话,到收割时干物质达不到;国内的玉米品种植株全部干了或全部黄埋后,干物质都不一定达到合理水平;
         第二是科学的管理和种植;
         第三是确定收割时间,根据青贮饲料干物质含量确定收割时间;
         第四根据干物质的含量确定切割的长度和破碎的细度;
         第五是尽快入窖,尽快压实,减少与空气的接触时间;
         第六是根据干物质含量检测青贮密度;
         第七是及时封窖,使用避光的塑料薄膜覆盖,上覆轮胎,窖边使用水袋封压力;
         第八是封窖以后7到15天就进行检测。

组织机构
大会议程

1月23日 

全天报到

1月24日

8:30-9:30 

 开幕式
9:30-10:00 

主题帐篷体验馆开馆
10:00-17:50

  前沿技术交流报告
19:00-21:00

  晚宴--黑白花之夜

1月25日

8:30-10:20  论坛一
10:30-12:00  论坛二
13:00-15:00   论坛三
15:20-17:30   论坛四
19:00—21:00 

 晚宴--牛蹄子之夜

1月26日

 全体代表旅游观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4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confer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