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克平 济南佳宝乳业 副总

点击:0 日期:2014-12-09 16:20
社会化是粪污变废为宝有效途径

聂克平 济南佳宝乳业  副总

  粪本是良好的资源,现在却成了人人喊打的“污染源”,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政府在鼓励农田使用有机肥方面的政策有问题。有机肥成本过高,而化肥成本低,这方面政府应该引导。另一方面牧场越建越大,尤其是万头牧场每天产生粪便数量很多,收集粪污比较困难。我认为我们解决粪肥还田手段还需要升级。

  佳宝有3个牧场,我们这三个牧场3种粪污处理方式。我认为有效的还是卖给社会上的承包商,这样牛粪在我们牧场不是污染物而是财富。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污水处理成本高,我们养牛的也应该考虑怎么做,科研单位也应该考虑如何无害化处理污水。我认为养牛还要社会化,让社会上比较有能力的人来处理奶牛场粪污。我们3个牧场一年粪污承包费收了30万,达到了变废为宝。

  举一个例子,我们二牧1500头牛,他们简单搞了一个生物发酵,避免社会上有机肥的竞争,效果很好。总之,我认为只要养牛就会有粪污,粪污不光是资源,还是财富。



Copyright 2013©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8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forum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