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锡智 首农畜牧 首席技术官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点击:0 日期:2014-12-09 16:04
终生产奶量越高 前期投入就越薄

李锡智 首农畜牧 首席技术官

我们中国人有句古话,“我做牛做马都会报答你”。大家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马和牛就是受苦受累的物种。但是现在作为一个经济动物,从经济角度来看,对咱们国内多数牛场来说,如果我们重视奶牛舒适度和奶牛福利的提升,可能是目前我们存在的最大的一个盈利点。盈利可能会高于提高管理和饲养投入的一个回报。
奶牛是一个反刍动物,反刍就是他们最大的一个习性。有别于其他草食动物的一个特殊的生理行为。奶牛更多的情况是在躺着的时间反刍,可能有很多研究表明奶牛每天需要理想的躺卧时间是12到14个小时。更多的时间需要躺着,维持有一个良好的瘤胃环境。提高奶牛的饲料转化率。无论是蹄病还是酸中毒,以及其他的代谢性疾病也好,都会大幅度的降低。提高了奶牛的饲料转化效率。间接的降低奶牛的饲养成本,奶牛会更加健康 。
我们现在对长寿的考量,前段时间我们与一个美国教授交流,他问我们你认为奶牛的成本构成排名前三位都是什么?我们一致回答是饲料,大家一致表示同意。当我们谈到第二个是兽药和劳动力时,他表示完全不同意。他认为第二个成本是后备牛的投入。如果细心算账,确实是这样的。
为什么说长寿性能减少我们的成本呢?奶牛的主要功能就是产奶,终身产奶量越高,前期的投入就会越薄。我们现在养牛人还是应该把我们自己的能力提高。把牛场的成本降下来,这个成本就要从动物福利着手,真正与美国抗衡。不能永远等着国家的扶持,我们养牛人自身要考虑,我们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去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长寿性值得我们整个行业去反思。去寻找潜在的增长点。


Copyright 2013©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51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forum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