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敦启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主任

   日期:2014-12-05 17:14

  国际化过程中,提高效率是我国奶业最根本出路

  杨敦启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 主任

  在座各位都是奶业的发展者、见证者、更是实践者。一路走来经历了沟沟坎坎,有快乐、有郁闷,尤其是当前这种形势下。压力的到来促使我们坐下来进行思考,荷斯坦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思考的平台。今天、明天的论坛可能会让大家找到解决困难的途径。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在李胜利老师的带领下,也在思考一些问题。我们有几点建议:

  我国奶业在国际化大背景下,不仅奶粉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液体奶在我们超市里也出现了很多品种,这种情况是不可避免的竞争环境。我们是不是应该改变?改变什么呢?我相信通过提高技术和管理的手段,提高效率是最根本的出路。

  同时,我们也要开发新的资源。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对我国大量的作物秸秆做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通过碱化厌氧的方法,对秸秆进行处理。处理的实验结果可以完全代替羊草,部分替代青贮,消化率能够提高接近20%。我们现在正在做实现工业化加工的装备与途径,也在研究产业化的运作途径,让我们的牛场在吃苜蓿、进口燕麦草、优质的羊草、全株青贮的情况下,也能吃到廉价的、品质可以得到改善的农作物秸秆。

  农作物秸秆从理论上来说,我国有8.4亿吨的生物量,有1亿吨的处理量,这是不得了的资源。它的成本也仅仅是全株青贮的三分之一。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希望大家能够关注,也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Copyright 2013©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confer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