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 翔 广州奶牛研究所 副总经理

点击:0 日期:2013-01-09 15:17
粗饲料是反刍动物主要的营养来源

  既然牛是反刍动物,那么粗饲料当然是其主要的营养来源。对于规模场来说,自然粗饲料的消耗量不是个小数。在北方,规模场粗饲料的优质供应或许会有一定的困难,但在“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广东和南方许多地区,规模场的粗饲料的供应已成为一大难题。

  本人认为,破解这个难题,必须坚持“安全、优质、稳定”的六字方针,采用稳大放小、多渠道、多元化的思路来开展工作。具体为:

  1、 对主要的粗饲料品种必须想方设法保持稳定供应。目前大家经常使用的苜蓿草、羊草如果可能有话要多方考察相应的供应商,与真正有实力的供应商(最好不要超过2个)签长期合同。如苜蓿草供应上,通过长期的考察比较,我场从2006年就一直使用美国安德森谷物有限公司(AHG)的产品,从来都没发生过供应问题,质量也远远好过以前使用的国内产品,价格同级相比也不贵过国内产品。可切实实现安全、优质、稳定的供应。

  2、 因地制宜地就地取材。 每个地方都有一定的本地粗饲料资源,其往往可以成为规模场的另一稳定粗饲料来源,关键是要去挖掘利用。近年来,广东省的甜玉米已逐渐形成基地化产业化的生产规模,每年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约2万公顷,成为广东省的主栽作物之一,目前,其摘苞后的青玉米杆,已成为广东省最重要的粗饲料品种。由于该产品为食用级产品的下脚料,因此,安全性上了有较好的保障。

  3、 多渠道、多元化搞好辅助性粗料(辅料)的供应。除了上述大宗粗饲料外,还应注意各种可利用的、类似甜玉米杆这样的其它行业的下脚料。由于这些下脚料的供应量往往有限,而只能作为上述大宗料的辅助性粗料。广东的湛江地区有季节性的菠萝渣产出,因此其也用来补充一些规模场玉米杆青贮不足。



Copyright 2013©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forum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