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 祁 三河华夏畜牧总经理

点击:0 日期:2011-12-16 15:21
IT技术—— 管理的基础

  对于人员的管理,我们一路走来,也经过了几个过程,从大锅饭式的工作,到规范每个人的职责职能,到制定绩效考核,到对绩效考核的再设计再更新。我想,大部分企业,也都是这改革的。而如果没有IT科技,我相信,这些是不可能发生的。

  众所周知,IT技术带给各行各业的变革,是颠覆性的,对于养牛这个行业也不例外。那么,IT技术对于管理应用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我认为,简单的讲,就是两点:要算账,要能算账。

  在华夏,我希望能给所有员工一个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这一点至关重要,这一点,也是管理的水平和艺术所在,如果规则的制定有失公平公正,那么,就像埋下去了一颗地雷,早晚是要爆炸的。举个例子,同样的一份工作,张三和李四做,如果张三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少付出劳动,并且得到与李四一样多的报酬,那么结果一定是,李四也学习张三,充分利用规则,少付出劳动。

  那么如何制定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给劳动者,一定要借助于IT技术,我简单的介绍一下目前华夏的投料送料系统,这是农场管理的核心之一,我们一直以来在应用一套叫做FeedWatch的软件,他的特点是,能够在办公室的电脑上,安排一天的工作,然后发送到厂区工作的TMR和投料车的车载电脑上,在他们工作的同时,通过车载电脑,实时的将拌料和投料的每个数据反馈回办公室。有了这样的一套系统,可以说我们就有了管理的基础,张三和李四,同样是拌料司机,一个月下来,张三的工资比李四少20%,张三一定会申诉,我们同样工作8小时,为什么我的工资会少呢?这时,我们就会给他列出每一天的数据,精确到每一天的每一种饲料甚至是几分几秒放下去的,张三的误差是多少公斤,李四的误差是多少公斤,张三不仅浪费了公司的饲料,还让牛只的日粮产比例生了变化,甚至会影响到了产奶量等等,同时,我们教导他,如何做,可以得到更高的奖金,这样,张三不仅明白了他的奖金为什么比李四少,而且明白了怎么做才能得到更多的钱。我们不奢望张三自此利用课余时间,潜心钻研营养学,最后成为营养学家,但至少,张三能够知道如何利用规则,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收益,这才是管理的艺术,让员工收益的同时,给公司带来更大的收益达到双赢,而公司收的收益要远远大于张三所多得到的奖金。

  有关这样的例子和经验在华夏有很多,比如可能大家比较熟悉我使用的DC305系统,同样的道理,我们不仅把他应用于日常工作,更应用于管理。希望我们的做法,给养牛行业树立一个模式,也希望大家多交流彼此的经验,使我们国家的养牛水平得到尽快的提高,谢谢



Copyright 2009©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0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forum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