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慧亭 昆山向阳奶牛场场长

点击:0 日期:2011-12-16 09:50
高成本下奶牛生产与牧场经营

  奶牛生产和牧场经营面临两大因素的挑战:一是饲料价格,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所以,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能源消耗的日益持续增加,粮食涨价的趋势将不可逆转,高粮价业态已经形成;二是劳动力的短缺和生活成本的快速上升导致劳动力成本的急剧提升。

  如何运用技术和管理的手段来缓解这些因素对奶牛生产的困扰是每个奶业从业者加以重视的问题。回顾我28年从事奶业的经验与教训,我认为必须关注以下方面:

  系统性的问题

  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我们要知道牧场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小与牧场经营的结果不一定是正相关的,而牧场固定资产投资的成本将分摊在奶牛生产中,会直接影响牧场经营业绩。牧场就是牧场,不要试图把牧场建成写字楼、牧场也不可能成为公园。

  牧场建设应最大程度地满足奶牛的舒适度;追求生产工艺的流畅性和劳动效率的最大化。

  首先,重视奶牛群的遗传基础。我们追求的目标应该是一代胜过一代的生产潜力并得以充分发挥。这也是个系统工作,我们要从对遗传物质的科学投入开始,然后重视后备牛的饲养。有两句话很精辟:一是“不要舍不得花奶牛一天的收入而去耽误她女儿的一身”;“今天的犊牛、明天的奶牛”。

  其次,资源利用和循环生产。不是任何地方都适合建牧场或建大型牧场。奶牛是一种对饲料高消耗型的动物,所以牧场选址一定要考虑当地的饲料资源,特别是草料和青贮饲料资源。奶牛的排泄物如果能做到循环利用那对牧场来说是最经济的,比如用干牛粪制作成卧床垫料(成本须低于市购的垫料)等。

  理念上的问题

  在高通胀年代或在高成本时代下我们到底应该树立或坚持什么样的奶牛生产理念?“穷”养牛可取吗?我说绝对不是!道理很简单,牧场所有的固定成本是不变的,在一个牧场里低产奶牛和高产奶牛所承担的固定成本的费用是一样的;低产奶牛和高产奶牛的维持费用也几乎是一样的。奶牛业在有边际效益的前提下唯有高产、高收入是摊薄固定成本的可取方法,这是实现牧场高效益的有效途径。

  生产中的问题

  首先,要关注饲料效率。我们要追求奶牛高产,高产是要建立在你的牛群有好的遗传基础;你对奶牛的饲料投入能达到合适的转化效率。如果饲料效率能达到1.5是好的,达到1.7是很好的,但如低于1.3就需要注意了。这就要求我们对自己牧场的牛群要进行客观的评估,如果你的牛群从遗传潜力角度来评估只能是8吨的生产水平,而你却盲目投入想达到9吨的水平,在饲料效率上可能是得不偿失的,因为你的投入可能会没有应有的产出。

  其次,要有合适的牛群更新率。牧场很大的成本花在后备牛的培育上,所以太高的成乳牛更新率肯定是不经济的,比如超过25%。但是有些牧场为了所谓的保全牛群资产而把已经没有饲养价值的牛留在牛群里那更是不可取的。高产应建立在对奶牛健康的维护,奶牛有更长的使用年限(成乳牛终身的平均泌乳天数大于1200天)。

  第三,劳动生产率和运行费用。奶牛生产的第二大可变成本是员工开支,生产运行费用也占据很大部分。想达到较高的劳动生产率和把牧场运行成本控制在理想的范围就得从牧场的工艺设计开始,遗憾的是很多所谓的现代化大型牧场还不是做的很好。那么老牧场怎么办?是否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造?应该是、必须是、一定是!

  经营上的问题

  牧场也是企业,对一个企业而言,经营很重要。因此,牧场在饲料的采购与使用上注意性价比比单纯的关注价格更为重要。很多牧场认为高价格就会造成高成本,所以在遇到饲料涨价的时期一味地去砍高价格的饲料(或添加剂等),盲目地用一些质量很差的饲料,这样做日粮成本是有所下降,但产量的损失造成的经营收益的影响会更大。所以,我们必须要清楚两点:一是,饲料的价格由产地价格加物流成本组成,物流成本与饲料质量无关,花同样的物流成本应该要买质量好的饲料;二是,衡量奶牛生产成本的着眼点是投入与产出,而不是单纯地看价格。



Copyright 2009©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6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forum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