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牛和进口牛之间的区别

刘云祥 中地顺义牧场 场长    日期:2011-12-17 17:28

  非常高兴参加牛人论坛,这几年中地确实没少进牛,进口牛是一条捷径,但不是有效的途径,中国不可能永远去进牛,这是肯定的。在奶牛特别缺乏的时候,大家都在买牛,但是作为养牛人的我们来讲,不可能老是依靠从国外进口牛来养牛,同时我们知道奶牛饲养成本这么高,现在按照美国饲养淘汰率的话,一头牛就是一万块钱摊进去了,不可能挣钱。所以我们也在探索,做自己的育种公司,我们的基地主要还是以育种为主,我们把荷斯坦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引进以后,还是为了培育自己的乳牛,同时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牛。澳牛和新西兰牛我都养过,我们现在养的是新西兰的荷斯坦牛。澳洲牛也好,新西兰牛也好,中国的荷斯坦牛也好,在饲养上还是有一点点区别的。我在这简单提一下,就是我养牛这五年时间,对进口牛的一点感受。

  首先,这个牛进口来以后到产犊60天以后这一段时间,进口的牛采食很旺盛,因为犊牛是饲喂粗饲料,从小都是在放牧状态,而经过我们这种集约化的饲养以后,它的采食食欲要比我们自己的后备牛更大,如果我们按照我们后备牛来养的话,肯定它会是又短又粗的牛,我们要尽量让它长高一些,能量上适当控制一下,尽量让它提高一下体高。同时,一胎牛和二胎牛的时候,也要适当考虑一下,再给它一段时间能够长高的机会。重点还是下一代的培养,这一块现在我们做的都是用性控冻精配的,进口牛毕竟体型相对来说比我们国产的荷斯坦牛小一点。现在新西兰牛正在产牛,现在已经产了三百多头了,现在难产率不到1%。因为我们用的ABS的精液,这也是为下一代打一个基础。

  同时进口牛和咱们现在国产的荷斯坦牛相比,我觉得有一些优势,虽然说总的来说它的产奶量稍微有点低,但是通过我们集约化饲养以后,绝对要超过它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的产奶水平。初产现在泌乳牛能到25公斤到30公斤之间,但是初产的水平,新西兰牛能达到八吨还是有可能的,但是它的乳品质量,如果折成标准奶的话,不会低于现在的国产奶牛,而且还要高。

  还有刚才也讨论了关于高效和低效的问题,作为一个奶牛有自己的生产潜力,我觉得应该把它的生产潜力挖掘出来,要达到它自己的生产潜力,我们应该配套它应该需要的东西,当然这个不是高效低效的问题,而是满足它营养需要的问题,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吧。



Copyright 2009©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9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confer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