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奶牛单产和质量 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

张定宏 中博农董事长    日期:2011-12-17 15:28

  上次去江西南昌的时候见到小区散户都在淘汰,劳动力在提高,散户一年五头十头,一头三五千块钱,还不如打工,从这个角度去算的话,一年养一头奶牛没多少钱,从整个国家的劳动力市场来看,我觉得我们国家养殖规模的小区散户慢慢被淘汰掉。

  第二个也是一个例子,我去江西南昌,有一个小区,每一户十多头奶牛,现在城区新建,四周都被包围了,政府让搬迁,我对他们做了一个详细的了解和调查,要是建一个规模化养牛场,大家愿不愿意养牛?他们差不多70%都不愿意养牛,他们说养牛还不如打工;30%的愿意养的说不会再养二三十头,再要养必须要养80-100头。以前奶业这一块劳动力成本低,农民也算自己的帐,打一年工也挣五千,一万,现在算帐,出去打半年的工可能比养十头二十头牛还合适,规模化养殖,特别是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会提高规模化的养殖。

  目前日本、韩国的奶价比我们高一些。奶价提高的空间可能已经不是太大了,欧洲、美国基本都是两块、两块三,韩国可能五块六,日本六块多,奶价提高的空间已经不是太大。劳动力成本又在提高,以后还是要靠提高单产和质量来解决问题,通过提高单产和质量来降低成本,要想提高单产和质量的话,一些小区或者农户是很难做到的,他们本身养殖水平非常低下,下一步我觉得还是应该从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和集约化养殖着手,来提高奶牛的单产和质量。

  怎样能做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想养牛的还是要从源头开始,要从牧场的规划设计建设这一块开始把它做好,做好了,提高单产和提高质量才有保障。现在我们很多人的观念还是有待于提高。



Copyright 2009©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5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confer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