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慧亭 昆山向阳奶牛场场长

点击:0 日期:2011-01-10 14:09
三大风险:盲目发展、利益分配和认识误区

宋慧亭 昆山向阳奶牛场场长

        困难和风险,往细了说很多,其实困难只有一个,风险也只有一个。最大的困难是我们还没有找到解决这些困难的途径。要说风险是我们没有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先站在牧场的角度来谈牧场的风险。养殖是一个产业链当中的一个环节,我觉得现在行业里面有这么几个是潜在的风险:
        第一,盲目发展。有人说要把奶牛发展了5千万头,这绝对是我们的风险。如果到内蒙或者是黑龙江,走出门口就看到奶牛。那绝对是我们的灾难,不是福音。过度养殖,跟人争地,跟人争粮食,这是最大的风险。
        第二,产业链各方会越来越突出的一些利益分配上的矛盾。这也是一种风险,我们国内的奶业跟欧洲、跟北美都有很大的区别。根本区别就是利益分配的严峻不公。
        第三,从养牛本身来说,养牛一定是高产、优质、高效益。如果我们产一公斤牛奶,这个牛奶的价格大于生产一公斤牛奶成本的话,这是有边际效益。所以,第三个风险是养牛人认识误区上的问题。
        对于越不适合养牛的地方,牛场还搞得不错这个问题而言,我有两个观点。
        第一,回应5千万头这个问题这两天我说得很多,做产业不是做算术。美国人吃饭是用刀叉的,我们是用筷子;人家是肉食动物,我们是草食动物,饮食习惯就不一样。当然我们的饮食习惯在慢慢的西化,这是目前的状态和趋势。不要背离国外和中国根本不同的民族文化和饮食习惯,不能背离这种东西。
        第二,养牛不是不发展,中国的养牛要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遥远的北方,不管是东北还是西北,都解决不了华东地区人民喝鲜奶的问题。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的百姓首先还得靠当地的养牛人和加工业者来解决饮奶问题。
        广东有广东养牛存在的理由,那里也有市场存在着;而且还有一个空间的发展。我不愿意老是谈论问题有哪些,而不去解决,这就被人家讨厌。上海市政府头脑非常清晰,虽然上海市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城市,不管是法国、蒙牛、伊利都可以来。但是上海政府很清楚,上海城市的鲜奶需要还是要靠上海自己来解决。就像上海猪肉供给,如果完全从河南供应,上海人总有一天会吃不上猪肉。上海寸金寸土的土地,但是还是保留着养猪的行业。所以上海要保留6万头的牛不能减少,这是上海政府高瞻远瞩的结果。
        发展还是必须的,但是要根据各个地方的条件、城市消费水平、市场情况,有一个科学的发展规划。



Copyright 2009©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forum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