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铖 中地种畜中谷牧场

点击:0 日期:2011-01-10 09:50
内部挖掘潜力 转嫁成本压力

       

窦铖 中地种畜中谷牧场 场长

       在通胀情况下,一个是内部挖掘潜力,第二个是转嫁成本压力。现在整个是高通胀的时代,不管是饲料价格、人工成本,包括其他的燃料,养牛处在一个高成本的时代。从09年开始,整个饲料成本大概涨了20%,2010年成本又涨了20%或更高一点;但是奶价从09年开始,一年涨价不超过10%,几乎可以说全国奶价没有怎么动,维持在09年年初的水平。2010年整个奶价涨幅基本上也不超过10%。在这种大形势下,我们如何实现牛场的盈利?
        第一,从内部挖潜力,我们的牛场经营宗旨是三点:一是养好牛;二是产好奶;三是赚好钱。养好牛,就是养优良品种、优质的牛;品种必须优良,这样只有高品质的奶牛,才能使产奶量等各项生产性能都会提高;全国的平均产量现在是4吨多,像一些大的规模化牧场产奶量能达到8吨、9吨,个别牧场已经达到了11吨、12吨,三元有一个已经达到了12吨,好品种的牛才能产出好奶,产量才会高。
        第二,提高整个奶牛的使用年限,养健康长寿的奶牛。后备牛的培育,从我们牧场看,你要养24或25个月,最少也得15000-18000,要想养得好的话,成本压力很大的。如何把1万8也好、1万6也好,在三年之内把它摊销完;或是在5年、7年摊销完了,如果三年之内摊销完了,一年的成本最少是3千块,如果5年、7年的话,平均成本就下降了。
        第三,把牛养好。养好的前提是什么?满足牛的营养需求,满足它的舒适性。实际上把牛养好,整个从牛场的基础建设开始,整个从牛场的设计要合理,用最少的土地养最大量的牛,我们的设备,包括机械,是不是我们非得追求世界一流品牌、一流产品,有没有必要?实际上牛场的设备、设施以实际为准,我们是不是要建成“别墅”,“廉租房”是不是能用,是不是同样能让奶牛舒服?在这方面投资更大的成本没有必要。有的牛场栏杆用的是不锈钢材料,实际上只要使用年限够长,完全可以满足需要。
        第四,产好奶。一个是数量,一个是质量。提高牛的单产,提高奶的质量。只有优质才能优价,我们才能把整个牛奶的售价,包括我们产品的售价提高上去,才能赚到钱。
        第五,赚好钱。一个是提高盈利能力,一个是我们产品的质量要好;再一个是我们要卖一个好价钱,你卖一个好价钱,不是说你的东西好就能卖一个好价钱,你需要到市场上去,不管哪一个大的乳品加工企业,我们需要跟他谈判,跟他交流,这样,在我们成本压力增加20%或者是更多的情况下,也可以把我们的奶价也提高。



Copyright 2009©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8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forum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