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性化管理---改善奶牛舒适度

刘云祥 中地种畜北京顺义种奶牛场 场长    日期:2011-01-09 16:19
 

刘云祥 中地种畜北京顺义种奶牛场 场长

奶牛场建设的核心就是为奶牛提供一个适合奶牛生产生活的舒适环境,从而让奶牛更健康、更长寿,最终获取更高的产量,获取最大效益。如何才会使奶牛更舒适呢?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奶牛一天24个小时都在做什么。从下面的图片可以看到:奶牛大部分时间(50-60%)是在休息,其次是反刍和采食。

                                    

奶牛舒适——牛床

一天当中奶牛的休息时间站到了50%以上,躺卧的奶牛反刍更多、能更好地让腿部、蹄部得到休息,因此首先要给奶牛创造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牛床。 一般有散放牛床和散栏牛床(卧床)。散放牛床,相对于散栏卧床来说,奶牛更喜欢这种散放的方式,躺卧时间比散栏牛床会增加半小时以上。这种牛床要求更大的空间,以及相对干燥的气候,同时适合牛群规模相对较小,在以色列多采取这种牛床方式。散放牛床每头牛要求的休息空间为14~15平米。每天通过各种方式来使牛床变得干燥松软,包括翻、耙、犁等,并采用可反转或可移动的凉棚晾晒,用大直径(2)电风扇吹干等。牛床基础采用高渗的碎石块,碎石块上铺垫无机料,最上面是覆土,因此每次松土即利于奶牛舒适,又利于牛尿的渗透,存留的大量干燥的牛粪又增加了松软度。

散栏卧床,一般有沙床、橡胶垫床和水床,相对于橡胶垫,奶牛更喜欢沙床。美国绝大多数大规模牧场及我国新建规模化牧场均采用散栏牛床。沙床需要大量的细沙土做垫料,清理不方便、维护费用大。橡胶垫床清理方便、维护费用小,但缓冲作用小降低了奶牛的舒适度。奶牛喜欢分隔栏更宽,胸档更低或没有胸档的散栏,奶牛每天在1.32散栏躺卧时间比1.12散栏长1.2小时(Tucker),在没有胸栏的卧床躺卧时间比有胸栏的长1.2小时。在沙垫料牛栏中,垫料厚度每减少1.3cm,躺卧时间减少10分钟。在湿的垫料的牛栏中躺卧时间比干燥垫料少5小时。为了保证奶牛足够的休息,散栏牛舍牛群密度不得超过120%,否则将导致奶牛躺卧时间便短,给奶牛生产带来负面影响。

奶牛舒适——采食

奶牛每天花在采食上约4小时。为了保证良好的采食量,不仅饲料的质量很重要,而且采食空间、采食舒适度也很重要,奶牛一天的采食量可能在24小时中分成多达14餐,少食多餐比一次摄取对奶牛的健康要有益得多。设计合理的采食通道,可以刺激奶牛的采食量,挡料墙前至少要有1.2宽的采食区域,对头牛舍采食通道一般不低于4,以利于搅拌车通行,采食通道要做成平面,以利于机械推料。采食面要比奶牛站立面高15cm左右。每头泌乳牛要有0.65以上的采食空间,干奶牛和产前牛要有0.75以上的采食空间。颈颊向采食通道倾斜,以利于奶牛采食面变宽,同时倾斜的牛颈枷可减小对牛肩部的压力。为防止不同胎次奶牛颈颊过紧或过松,而采取可调颈颊。

采食站立区域铺设较软的橡胶垫,比水泥地面更愿意采食,同时有助于保护肢蹄。

奶牛舒适——行走通道

奶牛喜欢站立和行走在松软的地面上,干燥松软的站立和行走区域可以减少跛足的风险。但考虑到奶牛密度和环境以及管理的需要,我们不得不铺设水泥路面,但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减少水泥路面带来的负面影响。奶牛通道(采食通道、挤奶通道等)铺设橡胶垫,可以有效减少跛足的发生。为了防止奶牛在水泥路面上滑到,每10cm需做宽10~20mm,深12mm的防滑槽,饮水槽等转弯处要做交叉防滑槽。如果奶牛通道坡度过大要求采用台阶式逐级爬坡的办法,防止奶牛易滑倒。奶牛行走空间要保证两头牛正常通过。

奶牛舒适——饮水

奶牛的需水量与季节、气温、饲料品种、摄取饲料的数量、年龄、体重、产奶量的高低等因素有关。在10左右的环境下,采食1公斤干饲料,饮水量约需3.54公斤,在24左右的环境下,每采食1公斤干饲料,饮水量在5.5公斤左右。产奶期的奶牛比不产奶的奶牛需水量要大很多,如日产奶30公斤,日供水量90-110公斤才能满足奶牛的需要。每头泌乳牛至少保证10cm以上的饮水空间,饮水槽的位置应保证奶牛随时可以饮到水。饮水槽应便于清洗消毒,储水不能过大以便奶牛能随时喝到清洁卫生的饮水。在北方水槽要保温或用电加热。饮水槽周围地面应当有适宜的坡度不至于积水,影响奶牛饮水。

奶牛舒适——防暑降温

荷斯坦奶牛适应的温度范围是4~24,因此牧场设计必须考虑防暑降温和空气流通。每头牛至少4.2 平方米以上的遮荫面积,屋檐高度4.2以上,坡度31,屋脊开口50~70cm

挡粪墙高度不高于50cm以利于通风,卧床两侧尽量减少挡风墙。在饲槽线牛站位安装风扇和喷淋设施,牛床安装风扇。在挤奶厅安装风扇和喷淋设施。

奶牛舒适度——其他

北方部分寒冷地区,冬季需要防寒保暖,饮水槽需要保温。没有运动场且不去舍外走动的牛如干奶牛舍,要考虑采光。有运动场要考虑运动场舒适松软便于排水。此外,还应考虑粪污清理工艺及挤奶工艺对奶牛舒适度的影响。只要我们在牧场建设中考虑到奶牛舒适的需要,就会为奶牛更健康更高产打下良好基础。



Copyright 2009©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4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confer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