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魏克佳致辞

   日期:2011-01-09 09:36

       尊敬的各位领导、业界同仁,荷斯坦奶农俱乐部在这里召开第3届年会,我想这个活动应该说对奶业的发展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在此,我代表刘成果副部长,也代表中国奶业协会向这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刚刚进入“十二五”期间的开局之年,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不久,就召开了这次荷斯坦奶农俱乐部年会,我想这也是“十二五”期间奶业界开局的一次盛会。
        刚刚过去的2010年,奶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最近国家统计局和《经济日报》联合发布的《乳制品行业经济景气指数》,奶业第三季度经济景气97.7%。它的概念是说,按照奶业发展最快2005年的时候为100,去年第三季度达到了97.7%,这是奶业发展用十项指标综合起来的一个宏观指标。这说明了过去和前年,在三聚氰胺事件以后,这两年奶业的恢复和振兴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接近于我国奶业前几年发展的鼎盛时期。奶牛养殖业、生鲜乳的质量、乳品加工、市场消费,基本上恢复了三聚氰胺事件以前的水平。虽然成绩巨大,但是在奶业发展当中,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奶牛规模化养殖按照规划纲要的目标,到今年10月份,仅仅能达到100头以来,达到30%左右;而且,从去年第四季度的情况看,奶牛的存栏还稍有下降。乳制品加工企业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压力,特别是生鲜乳的销售价格连续16个月上涨。据农业部的定点检测统计,生鲜乳的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公斤3.1块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
         所以,对于企业来讲,压力成本加大;另外加上糖价增长了60%,还有水电气的成本。所以,加工企业在成本压力下,规模以上的企业全国是828家,现在亏损面达到了21%,有180多家规模以内的加工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市场尽管恢复很大,但是,从国家统计局北方36个大中城市乳制品的年均消费量也呈下降的趋势,这说明三聚氰胺给市场消费和消费者的心理状态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恢复。
        所以,摆在我们奶业界同仁面前,促进奶业健康持续发展,把奶业更快更好的发展,任务还是很繁重的!应该看到“十二五”期间,奶业的发展遇到了良好的机遇,我觉得这个良好的机遇,一个是有良好的政治环境,特别是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奶业的补贴力度;再一个是奶业的发展具有市场的潜力,空间也是很大的,人均奶的占有量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左右;另外,奶业的发展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资源环境,我想“十二五”期间,奶业在这么好的条件下,只要我们落实好中央关于发展奶业的政策措施,奶业一定在“十二五”期间有一个更快、更好的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实现科学发展”,特别是奶业,当前正是由传统向现代奶业的转型时期,我们应该抓住这种发展的机遇,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更主要的是要转变奶业的发展方式。那么,转变奶业的发展方式,应该按照国务院31号文件精神,即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一体化的发展。在转变奶业发展的同时,解决好奶业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中国奶业协会今年6月份要召开第二届中国奶业发展大会,这次大会就是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现奶业科学发展,促进奶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我想,对于发展方式的转变,应该是摆在我们全体奶业界同仁面前一个重要的任务。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借这个机会,向各位领导和业界同仁拜一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节日愉快、事业有成。谢谢!

 



Copyright 2009©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10层 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10038861号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0 msec ,template set is 奶农年会, template is conference_detail